巴西研究:遊戲是治療兒童疾病良藥

更新日期:2009/01/13 22:12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3日專電)巴西研究員花了一年分析330名在醫院接受治療的兒童,結果指出,遊戲、玩具配合傳統藥物,可讓生病的兒童精神放鬆,晚上睡得較熟,維護神經和腦細胞。

 

  遊戲對生病兒童康復的影響研究是由CandidoFontoura州立醫院主任醫師波塔茲(Clarisse Potasz)負責進行,他將12歲以下的兒童分成兩組,一組採用「遊戲治療法」,讓兒童每天自由玩耍兩次;另一組兒童只接受藥物治療。

 

  研究小組在第一階段採集兒童的血液樣本,分析引起精神躁鬱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的變化,結果發現,有玩耍和沒有玩耍兒童之間的皮質醇水準,平均相差50%。

 

  第二項重要發現是,白天有玩耍的兒童晚上至少可以多睡半小時。波塔茲說,夜晚的睡眠對治療疾病非常重要,因為那是腦神經蛋白質復原的時候。

 

  最後一個研究階段計有110名患有肺炎、慢性傷風等呼吸器官疾病的兒童參與,結果指出,有玩耍的兒童除了情緒較緩和,發生呼吸困難的情況也減少。波塔茲指出,雖然還不能肯定遊戲是否對治療其他疾病有效,但可能性很大。

 

  醫院走廊有兩間相鄰的房間,一間是注射室,另一間是遊戲室。院裡的兒童雖然不知道自己是研究對象,也不知道研究結果,但從他們的情緒反應來看,明顯的比較喜歡去遊戲室;只要一發現是去注射室,情緒就開始緊張。

 

  巴西法令規定,所有治療兒童的醫院都必須有一處讓兒童遊戲的空間,但一出醫院,似乎就沒有人再去注意。

 

  聯合利華公司(Unilever)對1024戶巴西家庭調查結果指出,53%的父母承認,讓孩子玩耍的時間不夠多,26%的監護人認為玩太多會影響孩子的學習和未來;只有19%認為孩子應該多玩一些。

 

  也許很多現代父母不願意子女玩太多,是不想讓他們沉迷在電腦遊戲中,寧願安排孩子上補習班、念英文、學游泳。但Vale do Paraiba大學針對學齡兒童進行的一項調查指出,在受訪者自願的情況下做出選擇時,37.3%表示會在課餘時玩傳統遊戲,只有27%選擇玩電腦遊戲。

 

  在目前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電腦或電玩的時代,這樣的調查結果的確頗讓人意外。980113

 

★此文為轉貼文章,若有侵權煩請告知,即刻刪除,謝謝!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13/5/1cxg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