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纖維,最健康的減肥食品!
陳建志營養師

有這麼一種營養,被忽視了很久,甚至於不被若干學者稱為營養。然而少了它,人類可能會短命好幾年。它很容易攝取,也廣泛存在於便宜味美的食物,然而,很多人卻吃得不夠。它,就是我們要談的食物纖維。
膳食刺激大腸蠕動,將廢物排出體外
    食物經消化後,營養成份陸續被腸道吸收供身體利用。然而纖維是無法消化吸收的。它吸收了水份,並吸附其他殘渣及廢物(當然也包含了許許多多的有害物質),形成了軟硬適中的堆體。進而刺激大腸的蠕動,將廢物排出體外。它的生理作用並不複雜,然而這個清理廢物的過程,卻積下了無量功德。因為致癌物質稀釋了,大腸直腸癌發生的可能性就低了﹔廢物排出順暢,就沒了便祕,也沒了便祕所引發的種種疾病及不快。

  其他研究也指出,纖維對於糖尿病及膽固醇的控制很有幫助﹔因此可以延緩了糖尿病所引發的後遺症與膽固醇過高所造成的血管硬化。此外,纖維也有助於腸道有益細菌的孳生,抑制害菌生長,達到整腸的功效。

  對於控制體重的大朋友和小朋友,纖維更是最沒有副作用的減肥藥,因為它提供了飽足感,卻不會提供熱量。而且纖維豐富的食物脂肪含量較低,加上食用它們需要咀嚼,因此不會不自覺的使熱量攝取過多。

多吃蔬菜水果和全穀類
  什麼食物的纖維含量多?只要是土裏長的,沒有過度加工的,它的纖維含量都非常豐富。就是蔬菜水果,還有全穀類食品(糙米、全麥麵包、五穀雜糧…)啦!台灣四季如春,交通便利,生鮮農產品種類繁多,購買方便,價格公道又新鮮美味,纖維的來源是不虞匱乏的。

  增加新鮮蔬果(不是新鮮果菜汁喔!)的攝取,加上全穀類食品,想吃到足夠的纖維,就是這麼簡單!更不必去花冤枉錢買一罐罐貴貴的纖維錠。有人說這是說易行難。其實一點也不難,如果在家裏吃,就以全穀類食品為主食,並多準備一些新鮮蔬果﹔若是外食,就選擇有供應充足蔬菜的餐館或便當﹔如果這一餐是在速食店或便利商店解決的,那…下一餐換個地方好好的吃吧!因為這一餐您一定吃不到足夠的纖維!

  老人或牙齒不好的人要如何攝取纖維?其實還是以生鮮蔬果為主。但可選取質地柔軟,易咀嚼的種類。它們還是含有足夠的纖維發揮作用。

每天至少攝取三碟蔬菜及兩份水果
  飲食習慣的改變,社會的變遷,使農產豐富的台灣也發生了纖維攝取不足的問題。行政院衛生署的每日飲食指南中,建議國人一天應至少攝取三碟蔬菜(一碟100公克)及兩份水果(每份相當於一個柳丁),您吃夠了嗎?如果吃不夠,允許您找出所有原因和藉口,然後——把這些原因和藉口通通都克服掉。

  最近有個很受爭議的活性碳廣告,標榜著××膠囊能吸附腸內毒素排出體外。然而它雖能吸附毒素,卻也能吸附營養素(想不到吧!),因此它用於急診室的急救,卻不見得適合用於日常保健。均衡的飲食搭配充足的纖維攝取,才是排除毒素,保健養生的正途。您說是不?
★此文為轉貼文章,若有侵權煩請告知,即刻刪除,謝謝!
資料來源:北醫保健營養全球資訊聯播網
本文刊登於1999年5月信誼基金會  《學習家庭》   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