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好好玩》帶孩子好好玩:抓狂媽媽的自省

 

每位專家都不厭其煩地告訴我們,千萬不要情緒化地罵孩子;專家也不斷耳提面命,責罵孩子的時候不要做人身攻擊,不要拿孩子和別人比,不要貶低孩子的人格與能力,不要傷害孩子的自尊和自信……在理性的時候,這些道理媽媽們都懂,誰願意發那傷身、傷神、更傷感情的脾氣呢?

但是怒火爆發、失去理性時,平日掛在嘴邊的道理全都拋諸腦後了! 因此我深深覺得,在情緒幾近崩盤時,如能掌握懸崖勒馬的技巧,才有進一步實踐以上那些大道理的可能!

我真的必須停止動手或拿棍子體罰孩子!甚至也不能再像瘋狗一樣,大聲咆哮謾罵。我必須不斷警惕自己、壓抑自己的衝動,並且變成一種教養孩子的習慣。而真的,我發現孩子們的個性改變了,互動方式改變了,孩子難免為了爭奪玩具而吵鬧,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更多時候,我看到哥哥教導弟弟許多我教過他的東西,如乖乖吃飯、喝水要拿好杯杯不滴出來;教弟弟顏色、形狀、數字,念唐詩、英文單字、九大行星、雄蕊雌蕊……甚至邀弟弟一起收拾玩具。我在一旁欣賞著哥哥循循善誘的態度,說真的,每天都有好多的感動!以下和大家分享我個人領悟到的情緒控制方法!


.「深呼吸」:一個深呼吸不夠,還可以多作幾個深呼吸,如果靜不下來,做第二個動作。

. 「閉眼睛」:除了避免因為混亂場面的視覺刺激而怒從中來之外,閉眼睛的同時,也可立刻想想該如何處理混亂的局面,該對孩子說什麼話及怎麼對他們說話。例如孩子把湯打翻了,滿地溼黏,如果將焦點放在那一團湯汁上,一定會忍不住立刻對孩子吼叫:哎呀!看看你做的好事!再想到一連串繁瑣的清理工作,搞不好就是兩巴掌下去。如果此時避免看到那團黏糊糊的東西,避免看到粗心孩子的臉孔,雙眼一閉,真的會平靜很多,而且在心中自然能想出對策;再張開眼時,可能就能平靜地請孩子為自己的粗心負責,堅定但和緩地請他自行清理。

現在我的孩子犯錯時,如果看到我閉上眼睛,就會顯得相當羞愧,自己主動善後!其實每個孩子都很愛父母,所以很怕看到父母傷心,因此當孩子看到父母閉眼睛的神情時,已經開始深自反省了!

.「馬上告訴自己:他還是個孩子!」:學齡前的孩子控制自己的能力真的還不是很好,不論是自我身體的控制或自我欲望的控制都一樣,所以常常打翻東西、踢壞東西;喜歡和別人搶玩具,或吵著一定要吃什麼、買什麼、玩什麼,否則就立刻發飆讓妳看。他們對社會常規也還在懵懂摸索的階段,所以並不清楚各種場合的合宜舉止為何,這是一段漫長的社會化過程,需要不斷被提醒,甚至在得到負面回饋的經驗後都還需要被提醒,尤其是小男生通常更為晚熟。

我們做父母的認知這點之後,就耐心地不斷提醒孩子吧!站在與孩子齊平的角度來看待他們,真的會發現很多事情他們做起來相當吃力。當孩子犯錯時,馬上在心裡說這句話:他畢竟還是個孩子啊!包容之心便油然而生。

.「請他自己處罰自己」:如果真的按耐不住想揍孩子的衝動,我曾嘗試請他自己處罰自己,譬如說,吃飯時一直用腳踢桌子,雙手一直玩弄餐具,屢勸不聽,真是令人氣急敗壞,忍不住想拿出棍子揍他幾下,除了要嚇阻他,更想要發洩自己的怒氣!說真的,現在還是會對此類的事情生氣,好幾次差點揍下去。

有次在瀕臨失控之時,我突然從嘴邊冒出:「請你用手處罰自己踢東西的那隻腳,請你管好自己的腳!」我發現此舉之後,原本想給他顏色瞧瞧的怒氣也得以發洩,避免亂打一通!當然此法並非上策,因為仍舊是以暴力來解決事情,只是人非聖賢,總有抑制不了的情緒,如果真的沒辦法,我覺得此法至少可以避免父母因施力不當而釀成不可收拾的後果。

.「立刻走開,交給爸爸處理吧!」:如果爸爸剛好在一旁,在情緒的引爆點上,就趕快逃之夭夭吧!尤其自認是衝動野獸派那一型的,平日就應該和另一半達成共識,在妳瀕臨失控卻又欲走還吼之時,要另一半立刻站出來說:交給我來處理吧!並要他提醒妳趕快離開,別再河東獅吼了!男性通常比較穩定沉著,而媽媽常會婆婆媽媽講很多話,愈講就愈氣,新仇舊帳統統翻出來,終至一發不可收拾!

.「舒緩經前症候群」:過去聊起媽媽經時,我常和別人澄清,其實我也不常體罰孩子啊!大概一個月會有那麼一次吧!是的,一個月一次喪心病狂!後來我發現好像都是在生理期之前一、兩天,也就是所謂的經前症候群。這種現象連另一半都發現了,因此只要看到我不太對勁,就會揶揄我是不是快來了!我發現真的事前能做一番食物調理,的確能改善生理的不適而舒緩經前症候群。而平日也應注意別太操勞,因為身體不適絕對不會對孩子太有耐心的,很多情緒失控的時機都發生在身體過度疲勞之時。

.「時時學習慢慢說話」:如果不會溫柔說話,也要慢慢地說,妳會發現說話慢,脾氣就發得慢些。因為說話像連珠砲,一定是不假思索、口無遮攔,讓情緒主宰唇舌,許多傷人的話脫口而出;慢慢說話,讓話語在思考與唇舌間還有琢磨的空間,就能讓理性主宰唇舌,收放自如!平日能夠放慢速度說話,才能進一步注意自己的聲調是否溫柔優雅。優雅媽媽散發的溫柔能量,絕對會在潛移默化間改造孩子,甚至改造一家子的氛圍。

記得有一次翔翔的大腿被我揍得紅一條、紫一條,事發之後我真是後悔莫及,不斷掀開短褲看看那層可憐的肉皮。天啊!別人一定以為我是個虐待孩子的壞母親!真是冤枉啊!但是很多虐兒悲劇的發生,並不是父母不愛自己的孩子,而是因為在節骨眼上無法有效自我控制,讓怒火愈燒愈旺,終至一發不可收拾!最恐怖的是,暴戾之氣已不知不覺注入孩子的幼小心靈中。

記得有一次翔翔的大腿被我揍得紅一條、紫一條,事發之後我真是後悔莫及,不斷掀開短褲看看那層可憐的肉皮。天啊!別人一定以為我是個虐待孩子的壞母親!真是冤枉啊!但是很多虐兒悲劇的發生,並不是父母不愛自己的孩子,而是因為在節骨眼上無法有效自我控制,讓怒火愈燒愈旺,終至一發不可收拾!最恐怖的是,暴戾之氣已不知不覺注入孩子的幼小心靈中。

2009/01/10 udn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70443
【文、圖/摘自《教養好好玩》/彭菊仙著/野人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