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吃加工肉類 白血病風險增

 

更新日期:2009/02/08 04:09

〔記者鍾麗華、魏怡嘉/台北報導〕研究發現,兒童常吃燻肉、香腸、臘腸、鹹魚等經加工處理的肉類食品,罹患白血病的機率將會提高。反之,經常食用蔬菜或黃豆產品的兒童,罹癌的風險較少吃蔬菜者則減少一半。

 

來自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一組研究人員發現,在五百一十五名台灣兒童和青少年當中,每週食用這些經加工處理的肉類食品超過一次,他們罹患白血病的機率將比一般人高出七十四%。

 

亞硝酸鹽易致癌

 

兒童解毒能力差

 

專家解釋,在加工處理的過程中,食品廠家除了在這些肉品中加了鹽和糖,也添加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會引發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產生。蔬菜和黃豆產品則含有抗氧化劑,有助於化解這類致癌物質。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亞硝胺會產生各種癌症,鼻咽癌、大腸癌、甚至白血病都有可能,尤其兒童更敏感。林杰樑強調,兒童還在發育成長階段,解毒能力比較差,應該食用新鮮的魚、肉、蔬果等,切忌加工食品,成人也最好不要吃,或是食用前用水煮過,減少亞硝胺。

 

此外,烹調時最好避免高溫,因為此舉會導致更多亞硝胺產生。林杰樑說,其實吃進肚子裡,細菌也會分解出亞硝胺,因此最好多喝優酪乳,讓腸胃道中有益的細菌增加。而食用時除了搭配蔬果,也可以多喝綠茶,減少亞硝胺的形成。

 

台北榮總輸血醫學科主任邱宗傑表示,白血病是兒童及青少年排名第一位的癌症,一方面是基因突變,另一方面則是這個年齡的孩子免疫系統正在建構中,免疫力較弱,易被感染,而造血系統又是每天代謝較快的系統,一旦感染,較易在造血系統上反映出來。邱指出,哈佛的這篇流行病學統計研究,反映的是一個現象,但原因還要再探討,比如了解這些孩子父母社經地位,若社經地位較低,有可能居住環境較差,附近可能存在工業等環境污染,那麼就要被考慮環境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