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醫生前後,父母應做的8件事

小兒科醫生幫小病患看診時,最怕的就是帶小孩來看診的大人一問三不知!
而常見的情況就是,寶寶平常由保母帶,帶來看病的爸媽不清楚寶寶的情況;
或是由保母帶寶寶去看病,保母不知道孩子在家的狀況。
大人們總想說:「醫生你看嘛,你檢查檢查就知道了嘛!」
但其實醫師必須根據家長詳細描述寶寶的症狀,才能做出準確的判斷。
然而這常常也是讓家長緊張的地方,因為會擔心不知道如何跟醫師描述寶寶症狀,又深怕有疏漏,醫生問時無法回答。

所以呂立醫師及曾俊睿醫師提出以下建議,讓您在帶寶寶看醫生時,能有最好的溝通效果:

◎看診前

1.搞清楚寶寶的症狀:

包括每種症狀的持續時間、容易發生時刻、每天發生次數及嚴重度,
例如:
嘔吐(腸胃炎跟寶寶跌倒撞到頭的嘔吐表現會不一樣)、
腹瀉(要搞清楚是水瀉或糊便、大便顏色)、
流鼻涕(白色鼻涕和黃色鼻涕有不一樣的病程)、
發燒(感冒跟泌尿道炎、腦膜炎的發燒表現會不一樣)、
咳嗽(感冒的咳嗽和過敏的夜咳表現會不一樣)。
其他還要注意寶寶的食慾、睡眠、活力與精神狀況,以及家人有沒有同樣症狀等等
基本上,如果寶寶能吃、能睡、活動力還不錯,就沒有大問題。

2.詢問清楚:

如果寶寶是給保母或其他親友帶的,要先收集資訊,問清楚以上的各種症狀及表現,才能清楚告知醫生。


3.把問題寫下來:

如果擔心看診時會忘記以上事項,最好在就診前寫下以上症狀的各種表現,並記下想要問醫生的問題

◎看診時

4.記得詢問回去後的照顧問題:

包括:藥怎麼吃?飲食怎麼吃和禁忌?其他照顧技巧的學習(例如拍痰、有傷口時的換藥方法等)。

5.問清楚病程及藥物副作用

例如會發燒多久、尿液會變色、寶寶吃藥後會較嗜睡等等,讓父母心裡有數,才不會白擔心,亂跑醫院!

6.問清楚要小心的情況:

一定要問醫生,當症狀出現哪些變化時,必須立刻回診,以免症狀惡化而不知。

◎看診後

7.要按照醫師的建議用藥及回診:

才能根據疾病進展調藥,千萬不要自行調整用藥劑量與次數,更不要自行停藥,這樣疾病才能獲得最好的控制。

8.善用醫院或診所的諮詢功能:

有時候在療程當中,對寶寶症狀及用藥有疑問,又不想帶著寶寶跑一趟醫院(徒增感染的機會),不妨打電話到診間或護理站詢問一下,
以解除疑惑,萬一有不良的狀況出現,醫護人員也會建議您趕快帶寶寶回診。


給父母的5項提醒

誰都不希望家中的小寶貝生病,但一旦不小心生病時,爸媽們總會緊張不已!還好,只要遵循以上事項,
再加上注意以下的提醒,就有機會讓寶寶早日痊癒!

1.可先找家庭醫師:

呂立醫師強調,大病看大醫院、小病看小醫院,先找住家附近、自己熟悉又適合的小兒科相關診所定期看診
建立自己的「家庭醫師」,這位醫師會對小朋友的個人狀況很清楚,必要時,他會協助您轉診到大醫院。

2.找適合自己的醫生,跟醫生當好朋友:

每個人有不同的個性與看法,個性急躁的父母,可能會比較喜歡看診及用藥快、狠、準的醫生;
個性較慢與較挑剔的父母,可能會比較喜歡看診仔細的醫生。所以找到適合的醫生,
醫病雙方像朋友一樣,能溝通,自己也敢問,這是很重要的!

3.把問題寫下來:

生病的是寶寶,但比較緊張的卻是父母,建議寫好問題,看書或上網查詢疾病,比較能與醫師做更好的溝通。

4.不懂就要問:

千萬不要怕問、自以為了解或裝懂,尤其是病程、吃藥方法、照顧注意事項、回診的時間點,萬一搞不清楚,會耽誤病情。

5.爸媽也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

只要講清楚寶寶的症狀,記好並切實做好照顧事項(怕忘記的話,可以跟醫生要衛教單張),治療的責任就交給醫生囉!

 

呂立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現任 台大醫院小兒部胸腔與加護醫學科主任/台大醫院兒童加護病房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http://news.pchome.com.tw/magazine/report/li/mama123/770/3/123583680008071046005.htm

嬰兒與母親 │ 2009-03-01 採訪撰文╱張玉櫻

★轉貼文章, 如有侵權敬請告知,立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