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便秘的改善方式
呂文軒藥師

除非是嚴重便秘或是因為疾病造成,這時首選應該是去看醫生。但若只是輕微便秘或偶發性便秘,我們其實有幾種很好的改善方式。

  1. 改變奶粉濃度
  2. 多喝水
  3. 換奶粉
  4. 添加益生菌
  5. 添加益菌生(寡糖類膳食纖維)
  6. 適量使用棗汁

說明

  1. 在不換奶粉的前題下,若小朋友便秘了,我們可以把泡的牛奶濃度略為提高,最多不超過原來的1/3。

    也就是說,若本來一次用六湯匙奶粉泡成240 c.c的牛奶,若要增加濃度,最多不超過用八湯匙奶粉泡成240 c.c的牛奶。記得,總牛奶量都是240 c.c。

    這是利用滲透壓的原理,讓腸道中的濃度變高,而使得水分網腸道集中,讓便便含水量增加,也就造成軟便,如此就達到我們的目的了。


  2. 水分是使糞便柔軟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若有朋友有便秘或硬便的情形,就在他的『餐間』給他補充些水份。

    當然,年紀太小的,就不要補充太多,因為幾個月大的小朋友所需的水分,
    原則上由奶水補充就夠了,若水補充過頭,對他們的腎會是負擔。


  3. 每個小朋友的體質都不一樣,所以有些就單純只是對奶粉的適應程度而已。

    一般若發生便秘或硬便的情形,我都建議可以換個奶粉試試,說不定問題就消失了。

    而在奶粉選擇上,不用拘泥於知名廠牌,但可以優先挑選礦物質含量相對低一些的產品,這樣軟便的機率會大一些,一切,都是以小朋友能否適應為最優先決定條件。


  4. 對任何年齡層的人來說,益生菌是非常好的添加物。

    因為人會隨著年齡的漸增,體內益生菌數量會越來越少,壞菌會越來越多。當壞菌佔優勢時,腸道就會有狀況,如便秘和臭便就是最常見的情形。

    尤其是剖腹生產的小朋友,體內益生菌數量又比自然產的小朋友少,所以,適量補充益生菌對健康是有加分效果的。


  5. 益菌生就是指果寡糖或木寡糖等這類食品,都能夠增加體內益生菌的數量又能當作膳食纖維。

    因為人體幾乎不能消化這些成份,但卻剛好是體內益生菌的食物,所以益菌生有雙重效果。然使用的前提必須是『體內有足量的益生菌』才可以,所以若只單純食用益菌生可能感覺反應不好,這時就適量添加一些益生菌,我想反應應該是不錯的。


  6. 幾乎所有藥局都有賣棗汁,一瓶約80元,大人小孩都可以食用,差別再食用量不同。說穿了,主要成份其實也就是高量的纖維素,所以我會建議大一點的小朋友才用,襁褓中的寶寶還是不用比較好。


以上,就是一些改善方式,每樣分開試試,或綜合起來嘗試都可以,對小朋友幾乎不會有特殊影響,家長是可以放心的。

當然,若真無法解決,記得,還有小兒科醫師可以求助喔!

 

 

★此文為轉貼文章,若有侵權煩請告知,即刻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