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9大錯誤觀念


☆1完全聽從就是好寶寶? 
 

很多爸媽會在寶寶做某些事時大叫「不許做 × ×」,如果寶寶沒有很快停止,就會再說:「你再做,我就生氣了」如果寶寶說出自己要這樣做的理由,爸媽就會打斷他:「不可以就是不可以,不要找理由!」他們認為,聽指令才是聽話的好寶寶,其實這不一家是正確的。爸媽的粗暴態度、簡單處理只會使寶寶覺得不理解、很受傷,就算他真的每次都照辦,也是不情願的,不利於他的心理成長。


  正確的做法是,告訴寶寶「爸媽不讓你做這件事,一定是有理由的,你應該先停止,接下來你可以問我為什麼,我就會告訴你不可以的原因。」應該讓寶寶明白道理,而不是簡單地要求他聽話。



★2無止盡的給就是愛? 
 

嬰幼兒用品業有無限的前景,無數爸媽抱怨:「我小時候都沒有那麼多好玩、好用的東西。」於是,他們沒有節制地為寶寶買衣服、買用品、買玩具。有一些爸媽更認為寶寶吃的、用的都必須是最好的,哪怕自己省吃儉用也要給寶寶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等寶寶會提出要求後,更是要什麼就給什麼,認為這是愛寶寶的表現。


  這種盲目付出的結果,會造成寶寶從來不知道爸媽賺錢不易、不懂得愛惜東西、不珍惜爸媽的愛,
而且還會與小朋友相互比較。



☆3男寶寶做家事會變得婆婆媽媽?


  
有些媽媽不喜歡男寶寶幫自己做家事,認為這是「婆婆媽媽」表現。事實上,每個人都應該學會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會洗衣煮飯、會整理房間,並不影響男寶寶成為一個很MAN的男子漢。對小寶寶來說,跟著媽媽學做家務,對提昇手部精細動作很有益處,媽媽何樂而不為呢?



★4女寶寶就可以少受罰?


  
有人會對錯事的女兒講:「如果你不是女孩子,你一定會被打一頓的。」雖然不提倡用打罵的粗暴做法來責罰寶寶,但是必要的獎懲還是需要的。不論是男寶寶還是女寶寶,爸媽都應該制訂一套獎懲制度,例如一週不買新玩具、沒收心愛的玩具、不講故事、不看電視等。即使是女寶寶,做錯了事也應該受到相對的懲罰,而不是撒撒嬌就可以蒙混過關。

  一些爸媽比較捨得打男寶寶,但即使打了,也要在打完過後心平氣和地告訴寶寶打他的理由,不然,寶寶並不知道為什麼挨打,這樣根本沒有效果。



☆5女寶寶天生就是文科的料?


  
很多人認為,女寶寶天生對數學、空間、方向不敏感,而對語言、音樂、美術比較有天賦。而且許多媽媽認為,握畫筆、學樂器、唱歌跳舞都是很有女孩味,作家、編劇、畫家、演奏家都是公認的適合女孩的工作。

  學者們經過長期的調查,的確發現數、理、化學的人群中,男性比較多,但也不是說女性在這些方面沒有成就。爸媽必須認識到,個體差異比性別差異大得多,爸媽在教養的時候,應該更應該注重個體特質,不要任意按性別來給寶寶指定愛好、規劃未來,更不要隨意給寶寶貼上「沒有陽剛氣」、「不像女寶寶」的標籤。



★6寶寶嬌一點沒關係?


  
豌豆公主因為能感覺到十幾塊床墊下放的一顆豌豆,才被認為是真正的公主,於是女寶寶的「嬌」被視為可以容忍的,甚至認為嬌氣的女寶寶才有富貴氣。有些家庭對寶寶過分疼愛,認為寶寶本來就是可以嬌一點。

  具備「嬌、驕」二氣的孩子,是老師們最不喜愛的。爸媽不可能呵護寶寶一生一世,而一個嬌氣的寶寶,必然對艱難困苦的生活適應性差,對挫折的承受力也弱。所以,爸媽不要認為嬌縱寶寶不是大問題,而是應該從小正確引導的。


☆7愛打架就是有暴力傾向?


  
爸媽最擔心寶寶將來違法犯罪,尤其不喜歡有暴力傾向的寶寶。經常聽到這樣的抱怨:男寶寶就是喜歡打打殺殺,還學會用玩具槍指著家人的頭;女孩子一點不斯文,成天就喜歡《彈珠人》,還總是出手攻擊其他小朋友。

  喜歡打鬥畫面,模仿裡面一些動作,並不一定就是暴力份子。模仿是寶寶的一種學習行為,在低齡階段,他們的是非善惡觀念還沒有建立起來,僅僅只是單純的模仿而已。

  對於一些攻擊別人的寶寶,可能是不會表達自己的情緒,找不到合適的溝通方法,爸媽更要重視,明確告訴寶寶打人是不對的,並幫他找到更好的處理辦法。



★8女寶寶不愛吃零食太可惜?


  
愛吃零食的族群裡,媽媽一定比爸爸多。許多媽媽認為,吃零食是生活一大樂趣,超市那麼多好吃的零食,不給寶寶吃真是太可惜了。現在很多男寶寶的爸爸戒煙,是為了給兒子當好的表率,但極少有媽媽不在女寶寶面前購買零食、吃零食,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母女同吃零食。甚至有些媽媽認為,女寶寶如果不愛吃零食,豈不是大大的可惜嗎?

  寶寶的自制力遠不如成人,如果零食吃得過多,往往就會影響正餐。女寶寶因零食吃得太多,正餐吃得很少,又往往被「女寶寶本來胃口就小」的說法掩蓋,長久下來就對寶寶的健康不利。零食可以吃,但是應該在不影響正餐的前提下,吃一些有益的食品,而不是亂吃一通。



☆9愛美是女寶寶的專利?


  
寶寶到了2歲左右,好像一下子愛美了起來,自己的衣服要自己選,每天的穿什麼要自己配。許多人認為,女寶寶愛美是天性,男寶寶愛美就有點「娘娘腔」。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是男寶寶也應該打扮得神采奕奕、帥氣十足。寶寶有主見,對自己的服裝有要求、有見解和性別無關,而是他長大的展現。爸媽可以適時教導,讓寶寶建立自己的審美觀。

  在教養的過程中,有9大錯誤觀念是爸媽要注意的。這樣才能教出聰明、健康的男女寶寶。

~本文由聰明寶寶雜誌授權提供 請勿隨意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